話說最近答應了每天寫運動日記,因為身、心、靈。身在第一。的確,身體狀況不佳的話是比較難控制自己的思想,因為疲憊使人力不從心,回到習慣,而深處的某些習慣可能尚未完全被轉化成我要的方向。更慘的是,我過去的生命中,有苛責自己的慣性,上次一聊,竟然被朋友說已經到凌虐的程度了,驚!原來旁人看來是這樣子嗎!想想這一兩年變得開心,的確是因為我學會了寬恕而不再鞭打自己(笑)。

上一次回嘉義健身房,順帶跟教練多學些動作,話說我中斷去健身房算算5年有吧,今年初才又重新拾起這習慣,然而,我竟然像是未曾運動過,所有應有的知識啊常識的,我幾乎都沒有。我大驚!於是記錄了些許,雖然零零散散,卻是重要事項。

首先是核心肌群,在慢跑的人似乎特別著重這點,包括背部、腹部、身體軀幹的很大部分,掌管了協調,也為其他部位帶來力量,正確的說,核心肌群有力,其他部位就不需要出那麼多力氣,也比較不易受傷。從大學開始騎腳踏車,卻這兩年看了龔大中的「我在跑步」一書才學到什麼是核心肌群,以及X擺盪(雖然這本書比較像個人獨白與隨筆,並非教跑步的書)。其實核心肌群有力,對騎車也有幫助,由於腹部有力,肩頸負擔就不會那麼重,臀部以及大腿也受到核心肌群帶動而省力得多。

再來是關注運動部位,要練哪裡,就要腦袋想著哪邊要出力,用思想控制肌肉,覺察自己動了那裡,是不是真的是自己要用的地方。(思想跟覺察這樣的用詞讓我暗笑似乎中了身心靈的毒,不過最近都在看這些東西,一時腦中還真是找不到其他親民一些的詞。)

話說因為很久沒去健身房,教練說先習慣個兩三次再看看鍛練強度,不料兩三次後,教練告訴我:「你不是肌肉沒力,但是協調不好。」核心肌群的穩定有助於協調,而關注並控制運動部位也是同樣道理。蹲舉、或是其他動作,肩膀的水平與否、背部的位置、手肘是否到位、真正運動到感覺收縮的部位、呼吸的配合、腳踏出去的穩定度用力的是腳尖?腳掌?怎麼把重心調到中間?怎樣大腿出力而膝蓋不會痛?如何想像?

要慢,不要快。慢慢做,越慢越好,尤其是初學者、剛來運動的人。我一直以為這是因為我剛回到健身房,本來就做不快,雖然我也知道有些重訓必須慢,才能夠真正的訓練肌耐力。然而三個月後,教練依然告訴我動作要慢,這次加上了解釋:「動作要慢,不然會變成反射,而且越慢,大腦才能夠完整的接收整個資訊。」

原來運動也需要注意這麼多東西!怪不得,我以前這麼容易運動傷害!爆發力爆發力爆發力!忘記了馬拉松的耐心,不斷的跟短程而快速的人比較,忘了看見自己慢慢的進步。成長豈是一蹴可幾,何不在每一點進步為自己感動、每一個里程碑為自己喝彩,靜下來、慢下來,給自己一個燦爛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