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由於個性跟本質,雖然我連續寫了很多天感恩日記,不過很少分享出來。但這篇,獻給想寫感恩日記卻寫不下去的朋友們。

話說許多人上了很多課,知道感恩日記的人也不少,事實上「懂得感恩」是大部分人會有的,但是,化為每天的感恩日記則又是另外一回事。坦白說,就算一開始覺得立意良好,寫一寫可能也會有壓力,甚至有人是因為壓力、鞭策才寫,微微小小的,帶有一種怕被指責的心態、或是自己寫不下去真遜的自責或貶低。至少,我多次開始寫感恩日記又多次中斷的種種原因就在這裡。但這些其實都沒有必要。如果有這些情況,那麼在感恩之前,也先寬恕自己吧!

諸事順遂的時候寫感恩日記很容易洋洋灑灑,但是情緒不佳與低潮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尋找好事來寫感恩日記能幫助我們轉移焦點,甚至感到幸福,如果堅持沒好事無法寫下去,只是放任壞情緒蔓延,儘管如此也只是個人選擇,寫或不寫,都沒有對錯,甚至我認為若到了最高境界,當時時刻刻的感恩早已經內化,外在形式的感恩日記使用與否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在此截取片段的感恩日記
------------
20150416
感恩感恩日記,即使碰到事情造成情緒不太好,還是會為了感恩日記而用心找到好事,發現其實還是很多好事,只是被自己遺忘了焦點。一旦讚美,壞事就很快過去。好的加倍、壞的減半!

20150417
感恩前陣子的低潮讓我從另外一個角度檢視感恩日記,所以才能很自然的分享,我可以聽出朋友對「那種感恩日記」的不屑,我也認同他的經歷造成的這種觀感,如果不是之前遇到低潮不想寫、如果不是已經學會了轉念而換了角度去看待,我可能很難有這種同理心、更不可能去分享感恩日記在低潮時帶來的優點與價值。感恩日記不是因為鞭策而寫,是因為察覺到優點才繼續下去,沒寫進感恩日記的很多東西,其實在當下感恩、把感恩的種子種在心上後就放手讓其慢慢在潛意識茁壯。原來老天早已安排好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最近很多事情,連這兩年來脾氣好多了、快樂多了的我都爆炸了,總算豁然開朗又正逢假日,終於稍作整理,這篇關於感恩日記的感想由此而生。撇開之前的種種事情不說,直接跳到爆點後的某段分享,「是那種一天要寫十項的感恩日記嗎?」語調忠實的反映情緒中的不屑。不過我也會不想寫,尤其心情不好時,正也因為心情不好還寫,才看見還有開心的事,這些可能包括有人熱心分享美食好料、讀了一本好書、或者某件事有誰幫忙關心、出手相助了...只是沒被自己放在焦點。轉移注意力,看見好事,心情就好轉。你覺得這些都是小事嗎?仔細想想,我們是否也常為小事抓狂、發牢騷?運氣差一點可能為了小小的發牢騷吵到某個心情正差的誰,然後被大吼打罵?如果打從一開始就把事情轉移注意力到好事上、讓自己帶有好心情,那麼後面的事情就不會發生。生活中平凡的幸福就是從這些小小的累積得來的。這才是感恩日記的價值,我得到的好處是讓心情好轉。的確有人寫很多,但,許多事我在當下感恩、放下,至於寫不寫進日記裡就無所謂了,只是種下那個種子。所以真正寫出來時,我可能只寫個三項,而這三項可能是對我影響最重大的,或我正特別專注的課題,管他別人寫多少。

因為分享在fb上得到的回饋,才知道原來也不是只有自己碰到這樣的事:
「阿淳 我可以了解你說的 很多人對感恩日記的誤解,我也經歷過。
但一切隨心且問心無愧,這就足夠了」
「我的朋友們倒是都很感謝我寫感恩日記給他們看 害我有時漏一天沒寫就有點不好意思 就馬上趕稿XD」

寫感恩日記以後會經歷些什麼?與​​生活圈跟經歷有關,大家都不同,會發生什麼事,只有自己寫下去才知道,如果分享,就有機會碰觸別人的生活圈與生活經驗,世界會變大,不過要不要分享,依然是個人選擇。

總之,感恩日記是一種心意、一種意念的種子。如果你心動了,快點試試看!希望這帶給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