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捍衛就有對立,對立與衝突是否形影不離?來源又是何在?

昨天晚上在工作的地方閒聊,出現了國外找工作與黑工、加強語言能力、窮遊、危險、一步到位……之類的話題。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我不相信一步到位這種東西——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這句slogan相當適用。

窮遊危險嗎?自然也要有點基本的防備,譬如基本要注意篩選一下資料與評價,在這方面我覺得尊嚴與尊重特別重要,我也曾經為了省錢沙發衝浪,但沙發衝浪是個立意良好的社群平台,住免費是沒錯,吃的對方並沒有義務,我們交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以及文化,這是一種無形的回饋,有機會我也幫忙做做家事、參與其中。與此同時有人吃別人住別人理所當然,弄得host怨聲連連、避之唯恐不及,拜託,窮遊不是讓自己連基本的自尊與對他人的尊重都窮掉了。

工作方面,我會打工換宿,但是不會去做黑工,也並不提倡,當然,誰都想往高處攀(不過是1公尺或10000公尺就因人而異了XD),不過現在的我發覺黑工有它的價值,一句英文都不會能不能到國外工作?我覺得可以,但是相對的自己心裡面要做好一些準備,仲介一些人去廉價工作這算是騙後段班嗎?會有報應嗎?把門檻放低,卻讓人燃起希望。另一方面,有著高階工作的平台,讓另外一種人更加奮發向上。

簡單陳述低門檻這樣的看法,我無法當下很公正又平和的闡述思維的不同、所以沒說太多,但我明白我們思維上的差異,從前的我有著一樣的思維,但那樣的高標準之下我沒有成功往上爬,反而躊躇不前。參與這個小閒聊,或者說是討論的時候,我感到有一點點的心痛、頓頓的感覺,但不是刺痛。動搖嗎?三人成虎。感受到自己無法太公正平靜、似乎會試圖捍衛,所以我停下來了。身體依舊感覺悶悶的,什麼東西在搖動我?那一刻我終於明白激勵式演講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如果達不到那些人眼中的高標準,要那些沒有這些的人怎麼活?<strong>對未來抱持著希望,現在就有力量</strong>,第一次我心中深刻的理解到:激勵,原來是有著如此重大的意義。一直以來我很討厭激勵二字,當我講師訓之後第一次真心分享,雖然我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但嘉秀姐曾經說過我深深激勵了很多人。激勵?啥?那時候我不懂,可是現在我懂了。

報應嗎?也或許,他給了後段班的人踏出去的勇氣,造就了更多。「如果你沒試過,就永遠不會知道結果」,力克胡哲說。

與朋友聊了一下,為什麼要捍衛?「為什麼會覺得有衝突?」這個問句輕輕敲醒我腦袋的其他部分,捍衛是為了對抗,對抗隱喻了衝突,這樣的邏輯思考應該對吧?這通常是價值被打壓的情況才會發生的事,不過這次只是單純陳述,所以不需要捍衛、也沒有衝突,只是我陷入思考:那麼腦袋為何會覺得可能有這樣的後續反應?而以前的我甚至會在腦袋還沒察覺的時候反射性就行動了。

回顧了一下生命中的歷程,小時候有很多心裡想做、別人說不行、會怎樣怎樣的危險、缺乏了什麼所以辦不到哦,於是恐懼出現,想做不敢做,就是很矮油,整個就不爽啊∼這種東西用簡單的名詞來稱呼其為負面思想,以前沒有例子、只聽著周圍的人怎麼說就那麼相信,所以會被負面打敗,現在看到一堆例子,對!就是有這些例子在前面,所以我就是想要!有了這些前例,我可以去支撐這些所謂的「正面思想」、做我想要做的事。「所以你是正負對抗還是內外對抗?」朋友問。負面聲音與正面之爭?還是自己與他人之爭?正負對抗,可是負是來自外面的別人。聊完,這才發覺原來自己對於這些外在唱衰的耳邊風依然在對抗,而非轉化。我早已經了解<strong>一旦對抗就有反作用力,所以要協調</strong>,要認同雙方的價值在不同的地方。對方的自我價值良好,所以不用擔心,我這麼對自己說。

如果用一種強悍正面去對抗過去的負面,從另外一種觀點或許仍然是一種以暴制暴,果然距離太極的和諧境界還早,尚未達到無為而治。這種時候要說:來召喚一下未來的我好啦!未來的我把這些看在眼中,價值展現在每件事、每個人身上,因而每個人都有自我,不需奪取、無需捍衛,是以世界大同、戰爭消弭,人類或生命都提昇到另一個境界,不再在破壞之中消耗文明與藝術結晶。

我回想起剛開始接受一些正面思想時,經常在外面被鼓勵,回到家就被「關心的潑冷水」。花了很長時間對抗,卻在學會平靜縱觀後,心才不再激盪衝突,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理解與平和。高標準有時讓人膽怯、失去信心與前進的力量,但會不會有人因碰到他們而開啟更加的不凡?當然!有可能有為者亦若是。所以兩邊都有存在的必要,這是結論。沒有人早知道結果。

我很喜歡這句傳說中是愛因斯坦說的話:「每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一生都會覺得自己奇蠢無比。」但今天我又冒出新的後續:一條魚教練教的是一條魚或者一隻鳥,結果是不同的。有點牛頭不對馬嘴,總之要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明師與夥伴。

捍衛是為了對抗,對抗來自衝突,共存的方法是好好認識雙方的差異,知道各自對於不同客群都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繼續發揮自己的優點往目標前行。謝謝朋友幫我想清這一點,感恩這新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