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的眼睛不是很好,而且我打字也很慢,自從安卓的手機入手之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兩個功能其實就是朗讀以及語音輸入,我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一直在車上滑手機,因為我一滑手機就會眼睛不舒服頭會很暈,所以如果可以依照情境切換桌面或者讓很多選項自動設定的話,對我來講不僅方便很多,更重要的是同時可以減少眼睛停留在手機上的時間,我特別喜歡設定一次之後就會自行運作不需要管它的 APP ,比起眼力,我更依賴聽覺。總算要的功能在兩三兩周之後都建立的差不多了,現在可以來分享一下我究竟裝了什麽 APP 。

第一個是桌面程式【 Aviate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ul.aviate
完全取代掉了原本的 ASUS 桌面,這個程式可以讓桌面依照情景或時間,自動變換成自己想要的 APP ,因為我每天的時間不是很規律,效果不很明顯,不過至少用起來很舒適。詳細還是參考電腦玩物的文章
Aviate 手機桌面跟著情境走,愛上簡化、專注、隨機應變

第二個是【薄暮微光 Twilight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urbandroid.lux

儘管我已經很少看手機,但一般人看的亮度對我的眼睛而言卻始終是個負擔。薄暮微光可以設定在時間改變的時候調整過濾掉一些藍光,我自己用的是自動抓位置與太陽上下山時間調整濾光,讓眼睛看螢幕的時候更舒適不刺眼,同時比較不容易影響到睡眠週期,我只需要設定一次,之後他就會自己運作。

第三個【 Sleepbot ,睡眠寶寶- Smart Alarm ( 睡眠日誌 )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lslk.sleepbot

由於我是很注重睡眠的人(應該說是身體太差,所以睡覺很重要),所以我安裝 Sleepbot 記錄睡眠時間,重點就是要讓我睡飽。可參考【 Sleep Bot Tracker Log 你睡飽了嗎?追蹤睡眠時間提醒超額睡債

第四個【 Agent - do not disturb & more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ryagent
用這個是因為它可以自動幫我調整,在睡眠模式的時候關掉 wifi 等功能,相當方便。第一次打開時選取一下什麼東西要自動調整就好。這個 APP 讓我的Sleepbot 在進入睡眠的時候自動幫我把 wifi 關掉(我的行動數據一直是關掉的)。由於我很懶得自己設定,其實我很少使用一些具有複雜設定、必須學習才能上手的 APP,這類APP要太多步驟,大多會被我移除。留下的就是一些設定一次就好的APP。

第五個 【Talk - 文本到語音轉換】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ktix007.talk
用來幫我朗讀網頁,把文字全選再按下分享圖示後,就可以選取這個【 Talk 】,文字會直接進入程式(好像需要在Talk裡面的Setting勾選Get text from shared websites)!然後讓他朗讀就可以了。有時候一打開第一次朗讀會秀逗出現錯誤訊息,這時候跳去別的 APP 再回來,就可以正常朗讀,但是很奇怪的是他的語速似乎沒有辦法調整,不過依然比http://blog.vsharing.com/ligongzi/A1479393.html 這篇提及必須要付費的靜讀天下好多了, iPhone 則是在輔助使用裡面開啟【朗讀所選範圍】就可以,更進階的用法可以參考同一篇下方提供的【 IOS 系統中的voice over——文字的語音閱讀】。若希望在電腦上也有相似功能,可以參考這篇【 Select and Speak 網頁真人語音朗讀器】 http://briian.com/8268/select-and-speak.html 來使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擴充套件達成,但我的實際使用的時候這個套件一直念不出來,怎麼念都是測試用的句子。

第六個 【訊飛輸入法 Pad版】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iflytek.inputmethod.pad
原本因為他會取代掉 ASUS 鍵盤,所以我不太願意用,但是它的語音輸入功能真的比 google 還好,或許是因為大陸的口音實在太多種了吧!而且他從設定的地方可以勾選繁體模式,就不需要另外找簡繁轉換 APP ,裡面也有拼音輸入法、筆劃輸入法跟手寫輸入法,不過它不含注音輸入法(我用的是拼音輸入所以沒他差),盛會雲輸入法,二,至於相當接近的賽微語音輸入法我個人不太推薦,我覺得他語音辨識能力沒有訊飛好,另外它沒有我用的拼音輸入法,不過一般人用的注音跟倉頡輸入都有。

第七個【 Google Now 】可以安裝完再砍
這個 APP 說實在的我比較抓不到用法,安裝完再砍掉之後,如果語言是英語優先,就可以使用 ok google 來下指令,不過指令我始終沒有下達成功,並且我不確定是否單純因為,安裝 google now 的時候他要求更新 google,所以可以正常使用 Ok Google ,但我發現一些 google地點或者是交通的自動提示功能,在安裝之後會自動出現,並且仍然可以在 Aviate 桌面下使用,不會衝突。

另外,習慣使用搜尋方式來開啟 app 的人,電腦玩物曾經推薦過一個【 AppDialer 】,在其文章【我不再花時間分類自己的 Android ,卻因此更有效率使用 App】 有說明,不過正如他所說,
「直接搜尋 App 」的功能,在 Android 內建的 Google 搜尋中就有,可以直接打部份關鍵字來找出 App ,還會學習你的喜好,下次常用的 App 會更排在更前面。
AppDialer 並不符合我的使用習慣,因為我比較習慣使用語音說話來控制 google 搜尋,然而,使用語音來控制 google 搜尋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語音辨識結束他會直接搜尋結果,這樣一來就不會顯示 app 了,不過我發現這時候只要在搜尋框輸入文字的地方點一下,底下可以顯示 app ,由於不用打字,也就彌補了電腦網玩物所提及鍵盤蓋掉太多空間的問題。

以上就是一些可以用來設定手機通用情境的 APP 。下一次再來介紹一些單純為了我自己使用方便而安裝的 APP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droid APP 眼睛
    全站熱搜

    阿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