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DJ阿淳要生出一個節目企劃書@@"
當然入門階段寫不出厚厚一本或滿滿一頁A4的一堆字
也會碰到問題
在此記錄一下自己碰到的問題囉

節目名稱有空想想
想了好幾天終於定案
企劃草草寫了寫,大概知道要做什麼了

接著就是節目的構成元素--片頭音樂、中場、片尾音樂
此外就是時間!時間?

雖然下週是期中考週很多人請假以致昨天社課流掉
但我還是把企劃製作的問題請教一下Odio學長

首先是查查淳我根本以前是不太聽音樂的
想破頭也是不知道音樂該怎麼辦怎麼找...

學長:音樂不是用想的是用做的
我:蛤?用做的?

簡單說就是先想好講好錄下片頭片尾要說的話...etc
然後才來配樂
配樂的部分就用多個音軌丟音樂進去混
做個三五首裡面來挑合適的

我:時間很難掌握
學長:大部分人都是拿著rundown表就開始寫、排時間...

被說中了...的確是
而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寫出要錄的主要內容摘要錄看看
確定內容時間後才來決定節目要做多久
噢,這樣的確會比較順手
雖然查查淳我不太清楚是不是職業電台也能這樣...
因為我想他們的時間是限制住的吧...
也可能是先這麼做,之後再依時間需要來刪減也說不定

學長提到其他考量就是~
查查淳我要做的是書籍介紹
要用怎樣的表現方式?不同觀點的相互提問?(找人搭檔就容易解決這兩項)
書本特色(避免平鋪直敘)、與以往有所不同或相同的以古鑑今...等

另外,聽眾用的是耳朵,我是用看的,那在同樣內容理解上的差異會有多少?
這同時考驗著表達力與設計力

那成本呢?
介紹的深度就會影響我要花多少時間看書
時間成本跟金錢成本都得考量
(當然我是打算到書店看免錢的...所以要看很快...這又考驗到我的閱讀速度)
幾分鐘的節目花幾小時準備總是不划算的

一開始的過高期待所造成的CP比
會使得熱情一開始就燒光光,節目也就無法長久
細水長流、使節目的製作跟喝開水一樣自然才是長久之計

是的,學長提到的這點真的很重要
我就常常會對自己所要交出的成果有過高期待
於是很多事都變得耗時費神
一開始就疲勞轟炸,最後下場就是虎頭蛇尾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